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 >

第五届全国全国整形美容内窥镜与微创医师培训会议在南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 玺儿/文)2013年3月24日至27日,由国家卫生部医管司内镜临床诊疗质量评价专家委员会整形外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内镜与微创技术全国整形外科专业考评委员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整形美容内窥镜与微创医师培训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国家卫生部医管司整形外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主席李京,副主席罗定安、柳大烈、李健宁,秘书长吕金陵、常委黄金龙,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院长王锦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院长吴国平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台湾、全国各地的学科、专业医师近2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为中国整形外科内镜与微创事业的发展大计建言献策。

据悉,此次培训会议促进了整形外科面部轮廓整形、内镜与微创整形、鼻部整形、除皱、面部年轻化、微整形注射等诸多整形美容技术的发展,使我国医疗整形美容的技术水准、医疗质量、服务理念再上新台阶,从而更好的为求美者服务。

 

 

 

会议重点:强调医生资质的重要性

据了解,在此前卫生部医管司内镜临床诊疗质量评价专家委员会整形外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江苏省乳房整形临床教学与修复中心落户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的揭牌仪式上,国家卫生部医管司整形外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主席李京发表讲话时强调,操作医生要求持有相应资质。而本次培训会议的召开,也再次强调了操作医生必须有相关资质的精神。

在本次培训大会上,不少专家表示,整形内镜微创手术的开展,顺其而然解决了风险手术存在的困惑,让一些肉眼难以看到的手术项目顺利开展,在医疗整形美容领域可使整形美容手术更加精细化和数据化,整容效果也更自然和。但与此不协调的是,目前我国存在一大批没有经过内镜微创专科系统的理论培训、操作训练、考核机制的医务人员也在从事内镜与微创临床诊疗工作,甚至有个别医师仅仅是看了几台手术,查了一点资料就自己摸索操作内镜微创手术。

对此,李京主席透露称,目前卫生部正在规范微域,微创整形可能被分为四个等级,医生要进行内镜和微创手术操作,必须取得《内镜与微创医师证书》。所以建议患者在手术之前,一定要查看医生的相关资质证书。 

 

 

 会议要点:业内名家现场授课

本次培训大会上,李京、吕金陵、黄金龙、陈育哲、李东、范志宏、周尊善、陈美龄、谭谦、陈俊光、于民等多名专家进行了包括水动力活体脂肪移植在隆乳术中的应用、内镜与微创技术在面部轮廓整形的应用、内窥镜辅助下歪鼻整形术、脂肪移植技术在医疗美容的应用、内窥镜辅助下额颞部除皱术、注射美容在面部年轻化中的应用、微创技术在乳房整形中的应用、线性面部提升术、杰克斯高级无痕艺术植眉等技术现场授课和手术演示。

其中,李京主席的题为《国家科技部恩德斯医学奖资助项目——活体脂肪隆乳术》的演讲报告、黄金龙常委讲授的《内窥镜辅助下额颞部除皱术》、吕金陵秘书长讲授的《再生材料线形面部提升术》等课题,引起强烈反响。

此外,专家授课结束后,参加培训的整形外科内镜与微创医师笔试考试也随即进行,经过资格审查与考试合格,部分整形美容医师将获得全国《内镜与微创医师证书》,可以进行包括面部、胸部、减肥、除皱等整形美容内窥镜与微创手术的资质。证书可在卫生部医管司统一查询。


 

 

 会议亮点: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担纲内镜与微创技术演示任务


为进一步提高整形外科医师的内镜与微创技术标准,本次培训大会培训课程还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开展了两台内窥镜手术演示,参会的专家和学员在医院的演播大厅通过实况转播观摩了由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院长吴国平教授主刀的下额角截骨手术和由整形外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常委专家主刀的额部除皱手术。


培训结束后会议进行了整形外科内镜与微创医师的笔试考试,此外还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开展了为期2天的内窥镜模拟实操训练,此举受到了参会嘉宾和全体代表的一致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