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 >

浅谈JCI标准在我院后勤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为及时保障医院JCI认证需求我院坚持不懈地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科学管理的不断加强,我院对各项管理制度所进行的改革与创新是有目共睹的。

个人认为医院的后勤保障是医院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JCI实行以来,医院后勤管理工作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危险物品管理

危险物品的危险性隐藏于储存、使用和处理的环节中,可能随时爆发;后勤部门主要涉及化学品的使用管理和医疗垃圾的收运处理。我院实行双人双锁存放管理的危险品管理方案,对医疗垃圾的处理实行医务、护理人员分标识分集中,后勤保洁专人处理,给涉及使用危险品的相关岗位人员均进行了危险品泄露及自我保护方面的培训。

二、紧急事件的处理

紧急事件突发的不可预知的危及人体健康或生命的事件,如地震、火灾等此类事件的发生对医院的整体设施及员工和患者的安全构成极大的损害,会严重影响医疗救护的开展。我院后勤部门,制定一系列相应的应急预案。对全员进行了火灾应急预案的演练,后勤部门进行了地震、天燃气泄露及电梯困人等应急预案的演练,并进行了总结分析,确保了预案的有效性。

三、消防安全

标准要求全员参与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安全隐患会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医院必须常抓不懈。我院对全员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建立了消防预警预检系统,例如全院范围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建立了有效的消防灭火系统,例如完善了消防栓的装置安装了喷淋灭火装置、更换消防门等由保卫科定期巡查,在硬件设施上保障了消防安全。

四、医疗设备

医疗设备是否保持完好关系到整个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我院为确保医疗设备的安全、有效性,对所有医疗设备建立了台账清单,并有专人对设备进行检查、维护、校准,以达到对患者、员工、访客不造成危害的目的。

在实施JCI标准的过程中,只有不断培养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有效地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创造力树立以患者为中心、以医疗安全为目的的服务意识,不断持续改进,才能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医院改革发展。

 

                                                             检验科   程静